2015-01-11_18.16.21  

女兒高中的時候成績蠻不錯,申請大學時可說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被她申請的學校全數錄取,由她小姐決定;她選擇了柏克萊入學,滿懷歡欣地打算繼續她的"勝利人生"。
入學不久後她就發現,天啊!這十八班好漢,怎麼個個武藝高強,她原本在高中時輕輕鬆鬆就拿高分的榮景再不復見。她得花比高中時多許多倍的時間和精力讀書,成績卻還不如高中的時候;她這才認清事實,她已經到了個高水位的环境,得重新調整自己的戰略與計劃。

第一年過去了,她的表現還算可以,進入第二年。這時有些比較有盤算的同學已經在規劃下一年暑假的 internship; 而她卻修了極重的課,對於正在發生的校內recruiting 以及面談,拿 offer 的事情渾然不覺。到了十二月中學期结束時,她才驚覺別人怎麼都已經拿到明年暑假 intern 的 offer, 而她卻還空白一片,連 interview 都沒有。
聖誕假期後,她開始積極的談 intern 的工作。無奈許多一線的大公司早在假期前把名額都僱滿了,還有空缺的有的工作內容她不滿意,有的在外地,還得自己安排住宿。拖拖拉拉到了三月中,幾乎所有的 offer 都發完了,好不容易她得到了两個面談的邀請。一家是藥廠,另一是回到德州在大學中商教合作的機會。不幸的是,兩個都落選了。藥廠偏向選第三年的學生,商教合作案中柏克萊不在內,所以都不能 offer 她。這對於一向順利的她簡直是晴天霹靂,她從加州飛回來見到我時,眼淚如水閘開門一般,唉,叫為娘的我情何以堪!

在我連續幾餐的Homemade meal 之後,她終於願意敞開心胸和我聊聊;我建議她反向思考,何不主動 offer 她自己給僱主,不要報酬,只要能貢獻自己所學,有實務經驗即可。這招奏效了,商教合作中的教授看了她的陳情郵件,也同意她是顆發光的遺珠,於是破格錄用她。在三個月的 intern 期間,她用實力証明自己,以至於結束的時候教授給了她極高的評價。
有趣的是,她之前在找 intern 的時候,她的履歷被輾轉傳到了一個一線的大公司,於是就在她結束德州的 intern 不久之後,大公司的 HR 便找到她,邀請她去面談。
這次的過程順利得多,雖然她仍得過五關嶄六將的經過三輪面試,結果卻另人滿意。她在等待 offer 的過程中我正在深圳出差,那晚臨睡前接到她的電話,她的一聲 "mom", 我就知道她之前的努力已得到回報,內心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與感恩。
這個週末陪她從柏克萊搬到公司宿舍,她將在這裡渡過未來八個月,展開她人生中的下一個里程碑,女兒,加油!  You are the pride of my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老妈的料理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